莺户翁

生活&写手号
「ars est celare artem」
蜉蝣华胥梦
芥子世三千

以及总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古代分明有很多科技的苗头,但就是发展不起来西方那样的近代科学

科学的游戏规则是研究者必须跳出研究对象的圈子,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将研究对象当做客体来看待,才能搞出来的。但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传统是自然世界和人融合而生,主体客体不加区分——这和西方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观,根儿都不一样,你怎么能指望结出一样的花果来呢?

而且中国古代人相信过犹不及,凡事适可而止不能十全十美不要与天争胜,慧极必伤、智过寿损。你观察星星可以,记录规律可以,推演下一年的年历也可以,但你要想穷究星辰运转法则,这在中国古人看来就很成问题了,他们会觉得你这是在窥视天命;同理,你发明机械可以,用机械搞个什么喷泉做个什么简单的运输工具都可以,但你如果想用机械动摇天地人三者之间的联系,那就要了老命了,他们会觉得从长远来看你这是在祸乱根本;还有这个武器的问题也是一样,任何可能造成大规模杀伤的东西在中国古人眼中都是很恐怖的,而主动发明制造并使用这些东西去侵略别国的人更恐怖,就算统治者为了攻城使用诸如巨型投石机一类的武器,后世史家也会在史册上暗搓搓给你记一笔“不仁”的罪名,然后你的形象连同你的王朝基调就定格在冷酷残忍上了,很难拗回来……这种情况下中国古代的科技树基本就是横向发展容易却很难纵向深入点亮一个什么不得了的黑科技。

还有人问不是有什么墨家机关还有什么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吗——其实基于上面说的那个原因,就算这些东西当时真的有而且确实很叼,那它们大概也只能叼那么一会会儿,即使它们真的被造出来,也会很快连同制造方法一起被毁掉,毕竟按照中国古代传统来看这些东西都是与天争胜的“隐患物”,如果留着继续发展闯出乱子来比较难收拾。

所以再也不要说为什么我们古人搞了那么半天鞭炮烟花就是没搞出黑科技枪炮来了,不是中国古人傻没能力不会搞,而是他们的世界观使他们认为这种东西不能搞,他们相信这种东西搞出来不仅自己作孽要折寿(中国的传统是“仁者寿”,不仁者自然不寿),更会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动摇整个世界的根基,所以即使会搞并有希望能搞出成果来,他们也不会去做这件事。

就这样一直到了近代,已经到了再不搞不行再不搞身家性命亲友手足都得狗带的时刻,中国人才决定发展科学技术。

因此说中国古代人总体而言本质上是比较善良的真的是一点毛病没有的,中国古代文化的核心比起智更偏向于仁,仁就是人和人、人和世界的友好关系,对天地万物不友好的人是会被中国古代人强烈diss的。换言之,你不够聪明这没关系,但你至少得是个不给别人和这个世界添麻烦的小天使才不枉为人。

热度 ( 3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莺户翁 | Powered by LOFTER